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懸車之年

懸車之年

亦作“懸車之歲”。懸車:把車子掛起不用。比喻居家辭官。古人以懸車之年,借指致仕的年齡,古時一般為七十歲。典出晉劉毅之事跡。劉毅(?-285年),字仲雄,東萊掖(今山東掖縣)人。晉武帝司馬炎時,為尚書郎、散騎常侍。帝以其忠謇正直,使掌諫官,遷太僕鹹寧初轉司隸校尉,糾劾豪右,京師肅然。在職六年,遷尚書左仆射。嘗上書武帝,極言九品中正制之弊,武帝不從。年七十,告老家居。後司徒舉為青州大中正,但尚書以劉毅已致仕為藉口,不授以官職。為此孫尹上表說:“往昔鄭武公年過八十,還入朝為周司徒,雖然過了懸車致仕之年,也必定有可以用的地方。劉毅前為司隸校尉,直法不撓,當朝之臣,多所彈劾。所以他們不願再讓劉毅任職。”武帝聽從了建議。

【出典】:

《晉書》卷45《劉毅傳》1278頁:“昔鄭武公年過八十,入為周司徒,雖過懸車之年,必有可用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權德輿《贈司空李揆謚議》:“及逾懸車之年,奉絕域之使,受命即路,視險若夷。” 清·錢謙益《賀福清相公啟》:“未逮懸車之歲,先為秉燭之游。”


偏正 古人年七十辭官家居廢車不用,稱為懸車之年。唐·許渾《賀少師相公致政》詩序:“少師相公未及~,二表乞罷將相。”△指70歲辭官家居的人。也作“懸車之歲”。

懸車之年字典分解

成語懸車之年的解釋 懸車:古人一般至七十歲辭官家居,廢車不用。指七十歲。

懸車的解釋 (1).形容險阻。 唐 杜甫 《提封》詩:“借問懸車守,何如儉德臨。” 仇兆鰲 註:“即所謂在德不在險。”參見“ 懸車束馬 ”。(2).古代記時的名稱。指黃昏

多看看:懸附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懸疣附贅”。《紅樓夢》七八回:“余猶桎梏而懸附兮,靈格余以嗟來耶?”

懸車之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