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死者反生生者不愧

死者反生生者不愧

反生:復活。 假如死者能夠復活,活著的人對他毫無愧色(這樣的人方堪稱為信士)。 意謂活著的人能恪守信義,不負死者臨終囑託。語出《公羊傳.僖公十年》:“荀息對曰:‘使死者反生,生者不愧乎其言,則可謂信矣。’”《史記.趙世家》:“諺曰:死者復生,生者不愧。吾言已在前矣,吾欲全吾言,安得全吾身?”《三國志.魏志.劉表傳》裴松之注引《傅子》:“建安十九年,(蒯越)卒,臨終與太祖書,托以門戶。太祖報書曰:‘死者反生,生者不愧。孤少所舉,行之多矣。’”

死者反生生者不愧字典分解

死者的解釋 [dead] 已死的人死者與生者

也學習下:死友與生友【歷史典故】

《後漢書.範式傳》:“範式字巨卿,山陽金鄉人也,一名氾。少游太學(相當於國立大學,惰後叫國子監),為諸生,與汝南張劭為友。劭字元伯,二人並告歸鄉里。……。式仕為郡功曹(郡的屬官,掌管選拔表彰功勞的事)。後元伯寢疾篤,同郡郅君章、殷子徵晨夜省視之。元伯臨盡,嘆曰:‘恨不見吾死友!’子徵曰:‘吾與君章盡心於子,是非死友,復欲誰求?’元伯曰:‘若二子者,吾生友耳。山陽范巨卿,所謂死友也。’尋而卒。式忽夢

死者反生生者不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