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盡入彀中

盡入彀中

源見“英雄入彀”。比喻完全在我掌握之中。《民國通俗演義》二二回:“在老袁的意思,無非是籠絡人才,欲使天下英雄,盡入彀中,可以任所欲為。”


述補 都進入了箭能射及的範圍。形容全數人材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。語本五代·王定保《唐摭言》卷1 :“(唐太宗)嘗私幸端門,見新進士綴行而出,喜曰:‘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!’”蔡東藩、許廑父《民國通俗演義》22回:“在老袁的意思,無非是籠絡人才,欲使天下英雄,~,可以任所欲為。”△多用於寫利用某一辦法網羅人材,控制人材。

盡入彀中字典分解

成語盡入彀中的解釋 彀中:弓箭射程以內,比喻牢籠、圈套。盡數網羅,全部就範。

彀中的解釋 (1) [shooting range]∶弩射程所及的範圍游於羿之彀中。——《莊子·德充符》(2) [trap]∶比喻圈套

順便了解:盡美盡善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盡善盡美”。《史記·吳太伯世家》:“德至矣哉大矣。”裴吷集解引服虔曰:“至,帝王之道極於《韶》也,~也。”

盡入彀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