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盡盤將軍

盡盤將軍

元.無名氏《殺狗勸夫》一折:“他兩個把盞兒吞,直吃的醉醺醺,吃的來東倒西歪,盡盤將軍。”盤:盛飯菜的食盤。“盡盤將軍”比喻那些口饞貪吃之人。也作“淨盤將軍”。元無名氏《小尉遲》一折:“你道因何封我做淨盤將軍,若有人請我到的酒席上,且不吃酒,將各樣好下飯,狼餐虎噬,則一頓都𫬐了,方才吃酒,以此號為淨盤將軍。”


偏正 吃光所有盤子裡食物的人。比喻人十分貪吃。元·無名氏《殺狗勸夫》1折:“他兩個把盞兒吞,直吃的醉醺醺,吃的來東倒西歪,~。”△貶義。常用於諷刺人的貪吃行為。也作“淨盤將軍”。

盡盤將軍字典分解

成語盡盤將軍的解釋 盤:食盤。比喻非常貪吃的人。

將軍的解釋 (1) [checkmate](2)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“將”或“帥”(3) 將西洋棋中的“王&r

也學習下:盡心竭誠【歷史典故】

竭盡心中誠意。漢.張禹《奏事》:“以臣下各得盡心竭誠,而事公明。”唐.歐陽詹《泉州席使君宴邑中赴舉秀才於東湖亭序》:“於戲!行其教不必耳提而口授,移其風不必門扇而戶吹,公斯宴則風移教行其間矣,真盡心竭誠奉主化民之宰也。”亦作“盡忠竭誠”。漢.鄒陽《獄中上書自明》:“今臣盡忠竭誠,畢議願知,左右不明,卒從吏訊,為世所疑。” 並列 竭力奉獻自己真誠心愿。漢·張禹《奏事》:“以臣下各得~,而事公明。”△

盡盤將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