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盡如人意

盡如人意

意:意願,心愿。完全符合人的心意。宋.劉克莊《李艮翁禮部墓志銘》:“然議者但以為恩澤侯挾貴臨民,安得盡如人意。”明.海瑞《覆畢松坡》:“至江西聞公之晉,計猶當一晤。生以五月初四之夕抵上新河,公先月二十六日北上,事之不能盡如人意,恰又如此。”魯迅《華蓋集.“碰壁”之餘》:“然而,慚愧我還不是‘臣罪當誅兮天王聖明’式的理想奴才,所以竟不能‘盡如人意’,已經在平政院對章士釗提起訴訟了。”


述賓 完全符合他人的心思。宋·劉克莊《李艮翁禮部墓志銘》:“然議者但以為恩澤侯挾貴臨民,安得~。”△褒義。一般用於寫對某事或某行為十分滿意。→志得意滿 稱心如意 如願以償 天從人願 ↔事與願違 大失所望 嘆老嗟卑

盡如人意字典分解

成語盡如人意的解釋 盡:全;如:依照,符合。事情完全符合人的心意。

人意的解釋 [wish] 人的意願、情緒不滿人意

不妨一看:盡如人意【歷史典故】

意:意願,心愿。完全符合人的心意。宋.劉克莊《李艮翁禮部墓志銘》:“然議者但以為恩澤侯挾貴臨民,安得盡如人意。”明.海瑞《覆畢松坡》:“至江西聞公之晉,計猶當一晤。生以五月初四之夕抵上新河,公先月二十六日北上,事之不能盡如人意,恰又如此。”魯迅《華蓋集.“碰壁”之餘》:“然而,慚愧我還不是‘臣罪當誅兮天王聖明’式的理想奴才,所以竟不能‘盡如人意’,已經在平政院對章士釗提起訴訟了。” 述賓 完全符合

盡如人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