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盡瘁鞠躬

盡瘁鞠躬

並列 比喻小心謹慎,竭盡全力去效勞。《群音類選·〈投筆記·班超中選〉》:“念儒臣不習武功,憑筆舌~,身猶轉蓬。”△褒義。多用以表示人小心謹慎,不辭勞苦,竭盡全力,奮鬥終身。

盡瘁鞠躬字典分解

成語盡瘁鞠躬的解釋 瘁:勞累;盡瘁:竭盡勞苦;鞠躬:恭敬、謹慎。指恭敬謹慎,竭盡心力。

盡瘁的解釋 [exert oneself to the utmost] 盡心盡力,全身心投入鞠躬盡瘁

鞠躬的解釋 (1) [bow]∶請安、低頭,彎腰或屈膝以表示尊敬、屈從或羞愧(2) [salute]∶在跳方形舞時(向舞伴)行禮

多學學:盡地力之教【歷史知識】

古代有關精耕細作提高農業產量之措施。《漢書·食貨志上》:“李悝為魏文侯作盡地力之教,……治田勤謹則畝益三斗;不勤,則損亦如之。”據《太平御覽》卷八二一引《史記》佚文說,李悝提出之“勤謹治田”辦法是“必雜五種,以備災害,力耕數耘,收穫如盜寇之至”。

盡瘁鞠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