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丙穴魚

丙穴魚

《文選》卷四晉.左太沖(思)《蜀都賦》:“嘉魚出於丙穴”。唐.李善劉淵林注“丙穴,在漢中沔陽縣北,有魚穴二所,常以三月取之。丙,地名也。”北魏.酈道元《水經注.沔水》:“褒水又東南得丙水口,水上承丙穴,穴出嘉魚,常以三月出,十月入地,穴口廣五六尺,去平地七八尺,泉懸注,魚自穴下透入水,穴口向丙,故曰丙穴。”

漢中沔陽縣北有丙穴,穴出嘉魚,是為美味,稱丙穴魚。後用以喻稱美物之典。

唐.杜甫《將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嚴鄭公五首》其一:“魚知丙穴由來美,酒憶郫筒不用酤。”

丙穴魚字典分解

丙穴的解釋 (1).地名。 大丙山 之穴,在今 陝西省 略陽縣 東南,與 勉縣 接境。 四川省 城口縣 南、 廣元縣 北、 雅安縣 南亦有 丙穴 。《文選·左思<蜀都賦

魚國語字典 魚 (魚) yú 脊椎動物的一類,生活在水中,一般有鱗和鰭,用鰓呼吸,冷血:魚蝦。魚蟲。魚網。魚躍。魚貫(像魚游一樣先後相續)。魚雁(書信,信息)。魚米鄉。魚尾

順便了解:丙村驛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東梅縣東北丙村鎮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03程鄉縣:丙村驛“在縣東三十三里。舊為盜藪”。

丙穴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