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東阿之治

東阿之治

《文選》卷二四晉.潘尼(正叔)《贈河陽》詩唐.李善注引《說苑》(按:今本劉向《說苑》正文不載,附於書後佚文中):“子奇年十八,齊君使治阿,既行,齊君悔之。遣使追,使者返曰:‘子奇必能矣,共載者皆白首者也。’子奇至阿,鑄庫兵以為耕器。魏聞童子為君,庫無兵,倉無粟,乃起兵擊之。阿人父率子,兄率弟,以私兵戰,遂敗魏師。”

子奇治阿,重視發展農業生產,獎勵耕織,使百姓安居樂業。阿民心大振,此是富強之本。故一遇戰事,能父子兄弟相率,擊敗魏師,保衛了自己的家園。後因用為稱誦官吏有政績的典故,以“子奇”喻稱有才能的少年人。

晉.潘尼《贈河陽》詩:“宓生(指春秋時魯人宓子賤,事見“鳴琴而治”條)化單父,子奇蒞東阿。”《後漢書.順帝紀》“陽嘉元年”:“其有茂才異行,若顏淵、子奇,不拘年齒。”

東阿之治字典分解

東阿的解釋 (1).指 三國 魏 曹植 。 植 曾封為 東阿王 ,故稱。《文選·左思<魏都賦>》:“勇若 任城 ,才若 東阿 ,抗旍則威噞秋霜,摛翰則華縱春葩。” 劉逵

也學習下:東峨州【歷史地名】

唐總章元年(668)置, 治所在峨石縣(今廣西北流市東南一百里)。次年改為禺州。 唐總章元年(668年)置,治峨石縣(今廣西北流市東南)。二年改名禺州。

東阿之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