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賓至如歸

賓至如歸

形容主人招待極其周到。公元前542年,魯襄公死去的那一個月,子產輔佐鄭簡公去晉國。晉平公因魯喪,沒有會見鄭簡公。子產派人全部拆毀了賓館的圍牆安放車馬,晉國大夫士匄前來責備他。子產回答道,我聽說晉文公作盟主時,宮室低矮,而把接待諸侯的賓館修得又高又大。賓館時加修繕,道路及時整修,泥瓦工按時粉刷牆壁。諸侯賓客到達,院子裡點起火把,值勤人員按時巡視,車馬有一定的處所,賓客隨從人員按時作息,管理車馬官員及時為車軸加油,隸人、牧、圉人都有自己的分內事。百官各自陳列禮品以招待客人。文公也不讓賓客耽擱,也沒有誤過任何事情,和賓客憂樂相同,有事就加以安撫,對賓客不知者予以指導,所缺乏的則予以周濟,賓至如歸。不怕搶劫偷盜,也不怕乾燥潮濕。現在晉國宮室綿延幾里,而賓館卻象奴隸住的地方一樣,門口進不去車子,而又不能翻牆而入,盜賊公然橫行,傳染病又不能防止。賓客進見沒有準時候,君主接見的命令也不知何時發布,如果不折毀圍牆,就沒有地方收藏財物而加重我國罪過了。……如果能夠奉上財禮,我們願把圍牆修好了再上路。士匄回來復命,趙文子說,確實象子產說的那樣,把容納奴隸的圍牆來接待諸侯,這是我們的罪過。就派士匄前去道歉。

【出典】:

《左傳·襄公三十一年》:“僑聞文公之為盟主也,宮室卑庳,無觀台榭,以崇大諸侯之館,館如公寢。庫廄繕修,司空以時平易道路,圬人以時塓館宮室;諸侯賓至,甸設庭燎。僕人巡宮,車馬有所,賓從有代,巾車脂轄,隸人牧圉各瞻其事。百官之屬,各展其物。公不留賓,而亦無廢事。憂樂同之,事則巡之,教其不知,而恤其不足。賓至如歸,無寧災患。不畏寇盜,而亦不患燥濕。今銅鞮之宮數里,而諸侯舍於隸人。門不容車,而不可逾越。盜賊公行,而天癘不戒。賓見無時,命不可知。若又勿壞,是無所藏幣以重罪也。敢請執事,將何以命之。雖君之有魯喪,亦敝邑之憂也。若獲薦幣,修垣而行,君之惠也,敢憚勤勞?’文伯復命。趙文子曰:‘信。我實不德,而以隸人之垣以贏諸侯,是吾罪也。’使士文伯謝不敏焉。”

【例句】:

清·歸莊《太驂驛傳道羅公壽序》:“江南北水陸之沖,舟車輳集,必能使賓至如歸,而民不擾。”


主謂 招待周到。《左傳·襄公三十一年》:“~,無寧災患。”陸文夫《美食家》:“碗筷杯盞盡可以放在固定的地方,誰要自己去取,~嘛,誰在家裡吃飯時不拿碗筷呀,除非你是當老爺!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服務行業等服務很好。→滿腔熱忱↔冷若冰霜。 也作“客至如歸”、“賓入如歸”、“客來如歸”、“賓來如歸”。

賓至如歸字典分解

成語賓至如歸的解釋 賓:客人;至:到;歸:回到家中。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。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。

不妨一看:賓輔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明朝建文 (1399—1402)中於親王府置,二人,以輔弼親王。進見時,侍坐,稱名而不稱臣,親王待之以賓師禮。永樂(1403—1424)初罷。

賓至如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