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麻痹不仁

麻痹不仁

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沒有感情。明 李贄《寄答留都書》:“今但以仁體稱兄,恐合邑士大夫皆以為我麻痹不仁之人矣。”


見“麻木不仁”。明·李贄《寄答留都》:“今但以仁體稱兄,恐合邑士大夫皆以我為~之人矣。”

麻痹不仁字典分解

成語麻痹不仁的解釋 指對外界事物反應遲鈍或沒有感覺。

麻痹的解釋 (1) [benumb;blunt;lull;torpor]∶感覺不靈或喪失(2) [paralysis]∶醫學名詞。肢體或身體的某部分失去知覺或運動能力小兒麻

不仁的解釋 (1) [not benevolent]∶不講仁德不仁不義(2) [numb]∶活動不靈,感覺喪失肢體不仁老的不行了,腦子都不仁了

看一看:麻逸國【歷史知識】

古國名。亦作摩逸國。《諸蕃志》有專條記其風土。故地在今菲律賓民都洛島,或說包括呂宋等島在內。北宋太平興國七年(982),其貨舶已來廣州。宋商舶亦屢至其地,入港後,貨物交由當地商人轉販其他島嶼,銷畢得值後始返國。

麻痹不仁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