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沽名吊譽

沽名吊譽

同“沽名釣譽”。元 宮天挺《范張雞黍》第三折:“我不為別的,自恨我奔喪來後,又不是沽名吊譽沒來由。”明 楊柔勝《玉環記.富童譖非》:“不似他每逞英雄,沽名吊譽,試劍躍驄,不思映雪與囊螢,心機枉空用。”


見“沽名釣譽”。元·宮天挺《范張雞黍》:“我不為別的,自恨我奔喪來後,又不是~沒來由。”

沽名吊譽字典分解

成語沽名吊譽的解釋 指用某種不正當的手段撈取名譽。同“沽名釣譽”。

沽名的解釋 獵取名譽。《後漢書·逸民傳序》:“彼雖硜硜有類沽名者,然而蟬蛻囂埃之中,自致寰區之外,異夫飾智巧以逐浮利者乎!” 唐 聶夷中 《胡無人行》:“男兒徇大義,立節

多看看:沽激虛名【歷史典故】

述賓 沽激,矯情取名。虛名,虛有的名聲,名不副實。指以偽裝騙取名譽。宋·邵伯溫《聞見前錄》卷19:“康節(邵雍諡號)先公深達世務,不以沽激取虛名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虛假。→沽名釣譽徒有虛名 ↔名符其實

沽名吊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