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雉頭狐腋

雉頭狐腋

以雉頭狐腋做成的裘衣。形容穿著講究,生活奢侈。北魏 楊衒之《洛陽伽藍記.開善寺》:“晉室石崇乃是庶姓,猶能雉頭狐腋,畫卵雕薪;況我大魏天王,不為華侈?”


並列 用雉頭之羽、狐腋之毛製成的裘衣。形容生活上追求奢侈。北魏·楊衒之《洛陽伽藍記·開善寺》:“晉室石崇乃是庶姓,猶能~,畫卵雕薪,況我大魏天王,不為華侈?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生活奢侈。

雉頭狐腋字典分解

成語雉頭狐腋的解釋 以雉頭狐腋做成的裘衣。形容穿著講究,生活奢侈。

雉頭的解釋 見“ 雉頭裘 ”。

狐腋的解釋 亦作“ 狐掖 ”。狐腋下的毛皮。《史記·商君列傳》:“千羊之皮,不如一狐之掖;千人之諾諾,不如一士之諤諤。” 唐 白居易 《醉後狂言》詩:“ 吳 緜細軟 桂

順便了解:雉飛【歷史典故】

晉崔豹《古今注.音樂》:“《雉朝飛》者,犢牧子(按:一本作犢沐子)所作也。齊處士,泯、宣時人,年五十而無妻,出薪於野,見雉雌雄相隨而飛,意動心悲,乃作《雉朝飛》之操,以自傷焉。”有人說,《雉朝飛》是衛女傅母所作,見《藝文類聚》卷九十揚雄《琴清英》:“《雉朝飛操》者,衛女傅母之所作也。衛侯女嫁於齊太子,中道聞太子死。問傅母曰:‘何如?’傅母曰:‘且往當喪。’喪畢不肯歸,終之以死。傅母悔之,取女所自操

雉頭狐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