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有意無意

有意無意

形容自然率真,不刻意雕琢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:“庾子嵩作《意賦》成,從子文康見問曰:‘若有意邪,非賦之所盡,若無意邪,復何所賦?’答曰:‘正在有意無意之間。’”也形容半有意識半無意識的樣子。丁玲《太陽照在桑乾河上》二九:“錢文貴說了還故意的嘆息,卻又眯著眼睛,在黑影里有意無意地望著那個局促不安的國小教員。”


並列 ①形容自然率真,不是曲意雕琢。南朝宋·劉義慶《世說新語·文學》:“庾子嵩作《意賦》成,從子文康見問曰:‘若有意邪,非賦之所盡;若無意耶,復何所賦?’答曰:‘正在~之間。’”△褒義。用於文學藝術作品的創作方面。②形容似故意又似不經意。丁玲《太陽照在桑乾河上》29:“錢文貴說了還故意的嘆息,卻又眯著眼睛,在黑影里~的望著那個局促不安的國小教員。”△用於形容半有意識半無意識的樣子。

有意無意字典分解

成語有意無意的解釋 又像是有意的,又像是無意的。存心與不經意。

有意的解釋 (1) [purposely;deliberately]∶故意有意舉行一次化裝舞會(2) [have a mind to;be disposed to]∶有心思

無意的解釋 (1) [have no intention of (doing sth.)]∶沒有做某件事的願望對此無意深究(2) [by chance]∶不是有意的無意中說

順便了解:有若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前518—?春秋末魯國人。孔子弟子。曾雲“禮之用,和為貴。”“孝弟也者,其為仁之本與。”貌似孔子。孔子卒後,弟子思慕孔子,於他特別尊重。

有意無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