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朔黨

朔黨

北宋哲宗元祐時舊黨的宗派之一。元祐初,以司馬光為首之舊黨上台,實行元祐更化,廢除神宗時新法。不久,司馬光死,舊黨內部分裂為洛黨蜀黨朔黨。朔黨多河北人,有劉摯、梁燾、王岩叟、劉安世等,勢力最大。蜀黨多四川人,有蘇軾、蘇轍、呂陶等。洛黨多洛陽人,有程頤、朱光庭、賈易等。三黨之爭雖有政策分歧,如蘇軾、蘇轍反對廢免役法,儒學流派也各有所宗,但更多的是宗派傾軋。舊黨一部分官員,如呂大防、范祖禹、司馬康等,均未介入三黨之爭。

朔黨字典分解

朔黨的解釋 宋 元祐 三朋黨之一。主要人物有 劉摯 、 梁燾 、 王岩叟 、 劉安世 等,皆北方人,故稱。 宋 王應麟 《國小紺珠·名臣·元祐三黨》:“ 洛 黨, 程頤

朔的解釋 朔 shuò 農曆每月初一:朔日。朔望(“朔日”和“望日”)。 始:“皆從其朔”。 北方:朔方。朔漠(北方沙漠地帶)。朔氣。朔土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月;

黨的解釋 黨 (黨) dǎng 為了政治目的結合起來的團體:黨派。黨團。黨委。黨員。黨章。黨閥。黨風。黨紀。 意見相合的人或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團體:黨羽。朋黨。死黨。

順便了解:朔方縣【歷史知識】

①西漢元朔二年(前127)置。治今內蒙古杭錦旗北。東漢末廢。十六國後趙復置。前秦後又廢。西漢時曾為朔方郡治所。②唐貞觀二年(628)改岩綠縣置。治今陝西靖邊縣北白城子。唐末以後党項族拓跋氏世居其地,後遂為西夏領土。元廢。歷為夏州、朔方郡及夏綏銀(定難軍)節度使治所。

朔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