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坐享其成

坐享其成

坐著不動而享受別人的勞動成果。明.王守仁《與顧惟賢書》:“閩廣之役,偶幸了事,皆諸君之功,區區蓋坐享其成者。”朱自清《冬天》:“我們有時也自己動手,但爐子實在太高了,總還是坐享其成的多。”


述賓 坐著不出力而享受別人的成果。冬雪《紅杜鵑》:“‘真是個能幹的苦妹呵,我們~了。’璇兒說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為人處事方面。→不勞而獲←→功成不居。也作“坐享其功”。

坐享其成字典分解

成語坐享其成的解釋 享:享受;成:成果。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別人取得的成果。

坐享的解釋 不出力,只享受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一四回:“ 柴某 自蒙兄長 高唐州 救命已來,一向累蒙仁兄顧愛,坐享榮華。”《清史稿·睿忠親王多爾袞傳》:“遂欲雄據 江南 ,坐享

也學習下:坐棠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召公棠”。稱頌官吏德政仁愛。唐 李白《天長節使鄂州刺史韋公德政碑序》:“老父不畏死,願留公以上聞。悅坐棠而餐風,庶刻石以賓美。”

坐享其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