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坐棠

坐棠

源見“召公棠”。稱頌官吏德政仁愛。唐 李白《天長節使鄂州刺史韋公德政碑序》:“老父不畏死,願留公以上聞。悅坐棠而餐風,庶刻石以賓美。”

坐棠字典分解

坐棠的解釋 傳說 周武王 時, 召伯 巡行南國,曾憩甘棠樹下,聽訟決獄,百姓各得其所,賦詩以懷其德。見《詩·召南·甘棠》、 漢 應劭 《風俗通·皇霸·六國》。後以“坐棠”

坐的解釋 坐 zuò 古人雙膝跪地,把臀部靠在腳後跟上,這是其本義,後泛指以臀部著物而止息:席地而坐。坐待。坐墊。坐骨。坐化(佛教指和尚盤膝坐著死去)。坐禪。坐功。坐騎。

棠的解釋 棠 táng 〔棠梨〕a.落葉喬木,果實略呈球形。可以用作嫁接各種梨的砧木;b.這種植物的果實,均亦稱“杜梨”。 姓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:

多看看:坐甲裹糧【歷史典故】

謂做好戰鬥準備。清錢謙益《次劉漁仲留別韻》: “赤麋銅馬逼淮徐,老屋三間幸著予。坐甲裹糧師日老,拂衣擲硯計全疏。” ●《左傳·文公十二年》: “秦軍掩晉上軍。趙穿追之,不及。反,怒曰:‘裹糧坐甲,固敵是求。敵至不擊,將何俟焉? ’ ”掩: 偷襲。春秋時,晉卿趙穿認為,既帶糧披甲,就應與敵作戰。

坐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