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坐辦

坐辦

官制術語。清制,凡非常設機構中負責日常事務者為坐辦


清制,凡非常設機關,其負責日常事務的官稱“坐辦。”

坐辦字典分解

坐辦的解釋 清 制,非常設機構中負責日常事務的稱為坐辦,略次於總辦和會辦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六十回:“如今這位撫台大人卻不然,每個局裡都委了一位道台做坐辦……一切事情都歸他作

坐的解釋 坐 zuò 古人雙膝跪地,把臀部靠在腳後跟上,這是其本義,後泛指以臀部著物而止息:席地而坐。坐待。坐墊。坐骨。坐化(佛教指和尚盤膝坐著死去)。坐禪。坐功。坐騎。

辦的解釋 辦 (辦) bàn 處理:辦公。辦事。辦理。 處分:懲辦。法辦。首惡必辦。 置備:辦置。辦貨。 創設:創辦。興(x塶g )辦。 筆畫數:4; 部首:力; 筆順

多看看:坐吃山空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只圖消費,不事生財,則即使有財產象山一樣也會吃空致貧。宋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“坐吃山空,立吃地陷。”元曲《東堂老》:“便好道坐吃山空,立吃地陷。” 述補 只消費不生產,縱然是堆積如山的財產也會吃光用盡。柳建偉《都市裡的生產隊》:“我輕描淡寫道:‘原來你是靠賣地發的家呀,這可是掠奪性經營,早晚要~的。’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行為方面。也作“坐吃山崩”、“坐食山空”。

坐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