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坐吃山空

坐吃山空

比喻只圖消費,不事生財,則即使有財產象山一樣也會吃空致貧。宋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“坐吃山空,立吃地陷。”元曲《東堂老》:“便好道坐吃山空,立吃地陷。”


述補 只消費不生產,縱然是堆積如山的財產也會吃光用盡。柳建偉《都市裡的生產隊》:“我輕描淡寫道:‘原來你是靠賣地發的家呀,這可是掠奪性經營,早晚要~的。’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行為方面。也作“坐吃山崩”、“坐食山空”。

坐吃山空字典分解

成語坐吃山空的解釋 只坐著吃,山也要空。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,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,也要耗盡。

坐吃的解釋 (1).只消費,不生產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三六回:“然而又不能坐吃,只得擺個攤子來胡混,那裡能混出幾個錢呢。”參見“ 坐吃山空 ”。(2).猶坐享。 茅盾

多學一學:坐大【歷史典故】

謂安然日趨強大。三國蜀諸葛亮《後出師表》:“今歲不戰,明年不征,使孫策坐大,遂並江東。”

坐吃山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