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坐以待旦

坐以待旦

形容辦事勤謹。《孟子·離婁下》:“周公思兼三王,以施四事,其有不合者,仰而思之,夜以繼日,幸而得之,坐以待旦。” ●《書·太甲上》:“伊尹乃言曰 ‘先王昧爽丕顯,坐以待旦,旁求俊彥,啟迪後人。” 昧爽: 拂曉,天欲明未明之時。丕: 大。顯: 明。俊彥: 指才德之士。伊尹: 商湯臣,名摯,為湯妻陪嫁之奴,後佐湯伐夏桀,被尊為阿衡(宰相)。相傳成湯在天未明時,即思考自己如何彰明德行,若有所得,便坐等天亮後來實行它。


連動 坐著等待天亮。語出《書·太甲上》:“先王昧爽丕顯,坐以待旦,旁求俊彥,啟迪後人,無越厥命以自覆。”△多用於描寫心情、行為方面。也作“坐而待旦”。

坐以待旦字典分解

成語坐以待旦的解釋 旦:天亮。坐著等天亮。比喻辦事勤勞。

待旦的解釋 (1).等待天明。《書·太甲上》:“先王昧爽丕顯,坐以待旦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君道》:“民困則多離叛,其禍必振矣。可不戰戰以待旦乎?可不慄慄而慮危乎?”

不妨一看:坐吃山空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只圖消費,不事生財,則即使有財產象山一樣也會吃空致貧。宋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“坐吃山空,立吃地陷。”元曲《東堂老》:“便好道坐吃山空,立吃地陷。” 述補 只消費不生產,縱然是堆積如山的財產也會吃光用盡。柳建偉《都市裡的生產隊》:“我輕描淡寫道:‘原來你是靠賣地發的家呀,這可是掠奪性經營,早晚要~的。’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行為方面。也作“坐吃山崩”、“坐食山空”。

坐以待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