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楚妃守符

楚妃守符

《太平御覽》卷四四一“人事部八十二”“貞女下”引劉向《列女傳》曰:“楚昭貞姜者,齊侯之女,楚昭王之夫人也。昭王出遊,留夫人漸台之上而去。王聞江水大至,使者迎夫人忘持符。使者至,謂夫人出。夫人曰:‘大王與宮人約,命召宮人,必以符,今使者不持符,妾不敢從。使者而行!妾聞之矣。貞女之義不犯約,勇者不畏死,守節而已矣!妾知從使者必生,留必死也,然妾不敢棄約越義而求生。’水大至而死。乃號曰貞姜。”參見今本《列女傳.楚貞姜夫人》。

楚昭王出遊,留夫人貞姜在漸台。楚王與宮人曾立有誓約,召喚時一定要以符為憑。江水大發,楚使臣奉命來救夫人時,匆忙中忘了帶符節,貞姜竟死守教條,不敢權變,以至水壅台崩,死於非命。舊因用為婦女貞烈恪守信誓的典故。

《幼學瓊林》卷三“器用”:“尾生抱橋而死,固執不通(見“抱拄信”條);楚妃守符而亡,貞信可錄。”參見“漸台水死”。

楚妃守符字典分解

楚妃的解釋 (1). 楚國 的王妃。所指因文而異。 唐 李白 《望夫石》詩:“有恨同 湘 女,無言類 楚 妃。” 王琦 註:“ 楚子 滅 息 ,以 息嬀 歸,生 堵敖 及

守符的解釋 居官任職,獨掌一地之政。 唐 元稹 《賀聖體平復御紫宸殿受朝賀表》:“帝御紫宸,千官畢賀,臣以守符外郡,不獲稱慶明庭。” 宋 葉適 《上寧宗皇帝札子》:“臣

多看看:楚服【歷史典故】

借指荷葉。唐李嶠《荷》詩: “魏朝難接采,楚服但同披。” 參見:○荷衣

楚妃守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