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貞姜

貞姜

春秋時人。齊侯女,楚昭王夫人。王出遊,夫人留漸台上。江水大至,王使使迎夫人而忘持符。夫人以為義者不犯約,勇者不畏死。棄約越義而求生不若待而死,不肯行。使者歸,取符至,則水擊台崩,夫人死。號曰貞姜

貞姜字典分解

貞姜的解釋 春秋 齊侯 女, 楚昭王 夫人之諡號。王出遊,留夫人 漸台 之上。王聞江水大至,使使者迎之,忘持其符,夫人不肯行。使者歸取符,水大至,台崩,夫人流而死。王曰:

貞的解釋 貞 (貞) zhēn 堅定,有節操:忠貞不渝。堅貞不屈。貞節。貞士(忠貞之士)。 舊禮教中束縛女子的一種道德觀念,指婦女不改嫁等:貞女。貞烈。貞操(同“貞節”)

姜的解釋 姜 jiāng 多年生草本植物,地下莖黃色,味辣,可供調味用,亦可入藥:生薑。薑湯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女; 筆順編號:431121531

順便了解:貞山【歷史地名】

又稱烈女山、真山。在廣東省四會市城西南,與肇慶市交界處。據清光緒《四會縣誌》載:“唐貞女文氏,嫁鮑生,德宗貞元三年,鮑樵山死於虎”,女服哀事翁姑,後遁山中仙去,鄉人念其貞烈,建祠奉祀,因名。山體由砂頁岩構成。最高峰海拔640米。山上植有馬尾松、荔枝、柑橘。勝跡有摩崖石刻、龍池、化身潭等。潭內產無篤石螺、紅白色鯽魚。

貞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