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十字封侯

十字封侯

《三國志.蜀書.王平傳》:“王平字子均,巴西宕渠人也。……進位討冠將軍,封亭侯。……拜平前監軍、鎮北大將軍。……平生長戎旅,手不能書,其所識不過十字,……”

三國蜀鎮北大將軍王平,所識不過十字,但因戰功累累,封侯拜將。後因以喻武夫封侯之典。

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四十三《讀史有感》:“昔人識不過十字,富貴封侯渠自如。”

十字封侯字典分解

十字的解釋 (1).指物呈“十”字形。《晉書·何曾傳》:“﹝ 曾 ﹞務在華侈……蒸餅上不坼作十字不食。” 南朝 梁 吳均 《行路難》詩之三:“君不見西陵田,縱橫十字成陌

封侯的解釋 (1).封拜侯爵。《戰國策·趙策二》:“貴戚父兄皆可以受封侯。”《史記·衛將軍列傳》:“人奴之生,得毋笞駡即足矣,安得封侯事乎?”《後漢書·班超傳》:“祭酒,布

多學一學:十六國春秋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北魏崔鴻撰。一百卷。又《序例》一卷,《年表》一卷。記載十六國史事。每國各為篇卷,稱為“錄”;記其君臣事跡,則稱為“傳”。《隋書·經籍志》及《舊唐書·經籍志》皆有著錄,宋初李昉等編《太平御覽》亦引用此書。但《崇文總目》、晁公武《郡齋讀書志》及陳振孫《直齋書錄解題》,均未著錄,蓋北宋時已佚。明神宗時,屠喬孫、項琳託名崔鴻撰為此書以傳世,今所見者即屠等偽作,非崔鴻原著。又《漢魏叢書》中收有此書的

十字封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