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家冊

家冊

太平軍官兵填寫個人及家屬簡況的冊子。內容包括級職、姓名、年齡、籍貫、簡歷以及家屬成員姓名、簡況等。自伍卒至軍帥,人各一頁,由兩司馬造送,層層上報匯轉。各軍典官所屬也造家冊,徑送本管總制,總制匯造送詔書衙。層層匯轉,以備稽核,同於兵冊制度。

家冊字典分解

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:家庭。家眷。家長(zh僴g )。家園。家譜。家塾。家鄉。家風。家訓。家規。家喻戶曉。如數家珍。 家庭所在的地方:回家

冊的解釋 冊 cè 古代稱編串好的竹簡,現在指裝潢好的紙本子:紀念冊。花名冊。畫冊。 量詞,指書籍:一冊書。 古代帝王祭祀天地神仙的文書或封爵的詔書:冊文(文體名,為冊命

也學習下:家僮【歷史知識】

私家奴僕。或作家童。秦時張良有家僮三百人,西漢張安世有家僮七百人,東漢折國也有家僮八百人。家僮可以買賣,主要從事家內雜役和手工業生產,也有用於農業生產者。參見“僮”。

家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