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御騶

御騶

官名。春秋置。掌為國君養馬及駕車。《左傳·成公十八年》: “程鄭為乘馬御,六騶屬焉,使訓群騶知禮。”楊伯峻註:“騶,官名,據《禮記·月令》鄭注,即《周禮·夏官》之趣馬,主管駕車與卸車。”


官名。春秋時晉國設定,為養馬兼駕車之官。見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三年》:“孟氏之御騶豐點好羯也。”

御騶字典分解

御的解釋 御 (④禦) yù 駕駛車馬:御車。御者。 封建社會指上級對下級的治理,統治:“百官御事”。御下。御眾。 對帝王所作所為及所用物的敬稱:御用。御覽。御旨。御賜。

騶的解釋 騶 (騶) zōu 古代養馬的人(兼管駕車):騶卒。 〔騶虞〕a.傳說中的一種仁獸,不食生物,亦稱“騶吳”、“騶牙”;b.古代掌管鳥獸的官吏。 古代貴族的騎馬的

順便了解:御史台【歷史知識】

官署名。國家最高監察機構。東漢始置,設于禁中蘭台,別稱蘭台、憲台,與尚書、謁者台並稱“三台”,名義上隸少府。職掌保管宮廷所藏圖籍秘書、文書律令、檔案,監察、彈劾百官,複查疑獄。長官為御史中丞,屬官為治書侍御史二員,掌覆核疑獄;侍御史十五員,分掌令、印、供、尉馬、乘五曹,監察舉劾百官;蘭台令史,掌管章奏文書印工。三國沿置。西晉以符節台併入,殿中侍御史增為四員,侍御史九員分領吏、課第、直事、印、中都

御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