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濠上觀魚

濠上觀魚

莊子.秋水》:“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。莊子曰:‘鯈魚出遊從容,是魚之樂也?’惠子曰:‘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’莊子曰:‘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’”後以“濠上觀魚”表示逍遙遊樂,或比喻別有會心,自得其樂。唐 皇甫冉《和鄭少尹祭中嶽寺北訪蕭居士越上方》:“海邊曾狎鳥,濠上正觀魚。寂靜求無相,淳和睹太初。”

濠上觀魚字典分解

成語濠上觀魚的解釋 莊子與惠施在濠水邊上看魚,對魚之樂是否可知進行辯論。比喻悠閒自得和超凡脫俗的情趣和精神境界。

濠上的解釋 (1). 濠水 之上。《莊子·秋水》記 莊子 與 惠子 游於 濠 梁之上,見鯈魚出遊從容,因辯論魚知樂否。後多用“濠上”比喻別有會心、自得其樂之地。 唐 賈島

觀魚的解釋 見“ 觀漁 ”。

看一看:濠上觀魚【歷史典故】

《莊子.秋水》:“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。莊子曰:‘鯈魚出遊從容,是魚之樂也?’惠子曰:‘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’莊子曰:‘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’”後以“濠上觀魚”表示逍遙遊樂,或比喻別有會心,自得其樂。唐 皇甫冉《和鄭少尹祭中嶽寺北訪蕭居士越上方》:“海邊曾狎鳥,濠上正觀魚。寂靜求無相,淳和睹太初。”

濠上觀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