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烏號

烏號

源見“乘龍出鼎湖”。指帝王之死。《舊五代史.漢高祖紀論》:“及迴鑾輅,尋墮烏號,故雖有應運之名,而未睹為君之德也。”

《淮南子.原道訓》:“射者扞烏號之弓。”高誘註:“烏號,桑柘,其材堅勁,烏峙其上,及其將飛,枝必橈下,勁能復巢,烏隨之,烏不敢飛,呼號其上。伐其枝以為弓,因曰烏號之弓也。”後因以“烏號”指良弓。唐 駱賓王《從軍中行路難》之二:“百發烏號遙碎柳,七尺龍文回照蓮。”

烏號字典分解

烏號的解釋 (1).《淮南子·原道訓》:“射者扞烏號之弓,彎棊衛之箭。” 高誘 註:“烏號,桑柘,其材堅勁,烏峙其上,及其將飛,枝必橈下,勁能復巢,烏隨之,烏不敢飛,號呼其

烏的解釋 烏 (烏) wū 指“烏鴉”:烏白馬角(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情)。烏飛兔走(喻日往月來,時間流逝)。烏合之眾。 黑色的:烏亮。烏雲。 無,沒有:化為烏有。 文言疑問

號的解釋 號 (號) hào 名稱:國號。年號。字號。 指人除有名、字之外,另起的別稱:別號(如“李白,字太白,號號青蓮居士”)。 標誌:記號。 排定的次序或等級:編號。

多學一學:烏活圖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黑龍江下游比契河口北岸。清屬三姓副都統。清曹廷傑《西伯利東偏紀要》:“特林向東南溯流而上,約二百一十里混同江東岸前坎……,對岸為無底侯溫下口,地名烏活圖,有不剃髮黑斤數十家。”清鹹豐年間通過不平等的中俄《璦琿條約》被俄割占。

烏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