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典樂

典樂

官名。傳說舜時置,掌教音樂。《尚書·虞書·舜典》: “帝曰: ‘夔,命汝典樂,教胄子。’”新莽時為大鴻臚之改稱。隋、唐宮內女官置,為二十四典之一。員四人,隋從七品,唐正七品,隸尚儀。宋朝大晟府及尚書內省女官皆置,隸尚書內省者為司樂屬佐。金朝宮內女官亦置,員四人,佐司樂掌音樂之事。明初國子祭酒有修舉古樂之職,故於國子學內亦置,由流官充任。洪武十五年 (1382) 改學為監後,不設。又,宮內女官亦置,員四人,正七品,為二十四典之一。


官名。1、舜置此官,掌管朝廷的音樂。《尚書·舜典》:“帝曰:虁,命汝典樂。”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》:“虁典樂,和人神。”

2、西漢末年王莽改大鴻臚為典樂。見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·典客》。

3、唐朝尚儀局所屬的掌樂女官。《新唐書·百官志二·尚儀局》:“司樂、典樂、掌樂各四人,掌宮懸及諸樂陳布之儀。”

4、宋朝太常寺所屬大晟府副長官,佐大司樂掌音律。見《宋史·職官志四·太常寺·大晟府》。

典樂字典分解

典樂的解釋 官名。掌管朝廷的音樂事務。《書·舜典》:“帝曰: 夔 ,命汝典樂,教胄子。”《孔子家語·五帝德》:“﹝ 帝堯 ﹞富而不驕,貴而能降, 伯夷 典禮, 夔 龍 典

典的解釋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:典籍。字典。字典。經典。引經據典。 標準,法則:典章。典制。典故(a.典制和掌故;b.詩文里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)。典範。

樂的解釋 樂 (樂) lè 歡喜,快活:快樂。樂境。樂融融。樂不可支。其樂無窮。樂觀(精神愉快,對事物的發展充滿信心)。樂天(安於自己的處境而沒有任何憂慮)。 使人快樂的

多學一學:典屬國都尉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,漢置,也稱屬國都尉,掌蠻夷降者,俸比二千石,有丞一人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·典屬國》:“秦官,掌蠻夷降者。武帝元狩三年昆邪王降,復增屬國,置都尉、丞、候、千人。”

典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