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捨己從人

捨己從人

舍:放棄。從:順從。原指放棄個人的意見,尊重公論。《書.大禹謨》:“稽於眾,捨己從人。”後指捨棄自己的利益或主張,順從別人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“大舜有大焉,善與人同,捨己從人,樂取於人以為善。”《鏡花緣》一五回:“賢契不替令郎納采,今反捨己從人,教老夫心中如何能安!”亦作“舍己就人”。《藝文類聚》卷二三引三國吳.姚信《誡子》:“舍偽從實,遺己察人,可以通矣;舍己就人,去否適泰,可以弘矣。”


連動 放棄自己的意見,服從眾人公論。語出《尚書·大禹謨》:“稽於眾,捨己從人。”《孟子·公孫丑上》:“大舜有大焉,善與人同,~,樂取於人以為善。”△用於情狀變化。→少數服從多數↔固執己見。 也作“舍己就人”。

捨己從人字典分解

成語捨己從人的解釋 舍:棄;從:順。放棄自己的意見,服從眾人的主張。

從人的解釋 (1).隨從;僕從。《墨子·備城門》:“從人非亓故人。” 孫詒讓 間詁:“言非其故所屬吏卒。” 唐 杜甫 《贈太子太師汝陽郡王璡》詩:“從人雖獲多,天笑不為新

多學一學:舍利畏【歷史知識】

?—1274 一作舍里威。宋末元初雲南少數民族起義領袖之一。文獻中或稱“妖僧”、“舍利僧”,疑為白族僧人。蒙古兵入雲南後,官吏貪暴嚴苛,民不堪命。元至元元年(1264)聯合威楚(今楚雄)、統失(今姚安)、善闡(今昆明)等地彝、白等族人民,反抗蒙古貴族統治者,眾至三十萬,善闡、石城(今曲靖)、新興(今玉溪)、尋甸等城均被攻下。繼以眾十萬進攻大理,聲勢甚盛,世祖命都元帥也先與大理白族首領段實(信苴日)

捨己從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