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凌雜米鹽

凌雜米鹽

比喻零亂瑣碎。《史記.天官書》“近世十二諸侯七國相王,言從衡者繼踵,而皋、唐、甘、石因時務論其書傳,故其占驗凌雜米鹽。”張守節正義:“凌雜,交亂也。米鹽,細碎也。”


述賓 米鹽零亂錯雜。比喻瑣碎零亂,沒有條理。語出《史記·天官書》:“近世十二諸侯、七國相王,言從衡者繼踵,而皋、唐、甘、石因時務論其書傳,故其占驗凌雜米鹽。”△用於寫雜亂之物。→橫七豎八 橫三豎四 ↔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。也作“米鹽凌雜”。

凌雜米鹽字典分解

成語凌雜米鹽的解釋 凌雜:錯雜零亂;米鹽:形容細碎。形容零亂瑣碎。

凌雜的解釋 [in great disorder] 雜亂無序的樣子

米鹽的解釋 (1).喻繁雜瑣碎。《史記·天官書》:“ 皋 、 唐 、 甘 、 石 因時務論其書傳,故其占驗凌雜米鹽。” 張守節 正義:“凌雜,交亂也;米鹽,細碎也。”《漢書

看一看:凌震【歷史人物】

宋吳人。凌策後。端宗避兵海州,震以都統復海州,其後散居嶺南。

凌雜米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