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逆天犯順

逆天犯順

犯順:違逆天道和正理。背叛國君,違逆正道。《周書.齊煬王憲傳》:“直若逆天犯順,此則自取滅亡。”宋.蘇軾《乞約鬼章討阿里骨札子》:“且夏賊逆天犯順,本因輕料朝廷,以為必不能討己。”


並列 犯順,違背天道和正理。指背叛國君,違逆正道。《周書·齊煬王憲傳》:“直若~,此則自取滅亡。”△貶義。舊時多用於指所謂犯上作亂,弒殺君王的罪行。

逆天犯順字典分解

成語逆天犯順的解釋 背逆天意正道。

逆天的解釋 謂違背天意或天道。《管子·形勢》:“其功順天者天助之,其功逆天者天違之。”《史記·晉世家》:“今天以 秦 賜 晉 , 晉 其可以逆天乎?” 元 無名氏 《抱妝

犯順的解釋 (1).違背情理;違反正道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五年》:“其辭順,犯順不祥。” 南朝 宋 顏延之 《又釋何衡陽達性論》:“至人尚矣,何為犯順而居逆哉?” 北齊

多學一學:逆來順受【歷史典故】

謂遇到惡劣的環境或無禮的待遇,隱忍而不抗爭。宋.無名氏《張協狀元》戲文一二出:“逆來順受,須有通時。”明.湯顯祖《牡丹亭.旁疑》:“敢是小道姑瞞著我,去瞧那秀才,秀才逆來順受了?”巴金《談〈寒夜〉》:“媳婦並不是逆來順受的女人,只會給這位婆母碰釘子。” 連動 指處於惡劣的環境,或受到非禮的待遇,順從忍受而不抗爭。張賢亮《小說中國》:“在壓力最大的‘文革’時期,知識分子仍是~,只有個別人以自殺抗議。

逆天犯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