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天梯山

天梯山

①在今廣東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01連山縣:天梯山在“縣北百五十里。高險無草木,行者難若升天”。《清一統志·連山廳》:天梯山“在廳(西)北五十里。高數百丈,周百里。山勢高險,無草木,行者艱若登天,故名”。

②在今甘肅武威市南八十里中路鄉境。《十六國春秋輯補》卷68前涼錄:東晉太興三年(320),“京兆人劉弘者,挾左道,客居天梯第五山,然燈懸鏡于山穴中,為光明以眩惑百姓,受道者千餘人”。《方輿紀要》卷63涼州衛:天梯山“山路崎嶇,層折而上,因名”。在南麓,有北涼至清石窟造像。今僅存17窟。


古山名。在今甘肅省天祝藏族自治縣西北冷龍嶺。《晉書·呂光載記》:“著作郎段業以光未能揚清激濁,使賢愚殊貫,因療疾於天梯山,作表志詩《九嘆》、《七諷》十六篇以諷焉”;《魏書·崔浩傳》:“自溫圉河以西,至於姑臧城南,天梯山上冬有積雪,深一丈余,至春夏消液,下流成川,引以溉灌”,並即此。

天梯山字典分解

天梯的解釋 (1) [high ladder]∶多裝置在較高的建築、設備上的很高的梯子(2) [steps to heavens;high and steep mounta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順便了解:天平軍【歷史知識】

唐、五代方鎮名。元和十四年(819)置鄆曹濮節度使,次年號為天平軍節度使,治鄆州(今山東東平西北),領鄆、曹、濮三州。鹹通中一度增領齊、棣二州。乾寧四年(897)為朱全忠所並,仍置天平軍節度使。北宋初廢。

天梯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