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涼州

涼州

西漢武帝置,為十三刺史部之一。東漢治隴縣(今甘肅張家川回族自治縣)。轄境相當今甘肅、寧夏、青海湟水流域,陝西定邊、吳旗、鳳縣、略陽和內蒙古額濟納旗一帶。建安十八年(213)併入雍州。三國魏文帝復置,移治姑臧縣(今甘肅武威市)。魏晉以後轄境縮小,只限於今甘肅黃河以西地區。十六國時前涼、後涼、北涼皆在此建國。唐時轄境僅及今甘肅永昌以東、天祝以西一帶。大足時,郭元振曾拓“州境一千五百里”(《舊唐書·郭元振傳》)。廣德二年(764)地入吐蕃,鹹通二年(861,《資治通鑑》作四年)張義潮一度收復。北宋天聖六年(1028)復入西夏,稱西涼府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稱其地“水草宜畜牧,故涼州之富為天下饒”。

涼州字典分解

涼州的解釋 (1).樂府《近代曲》名,屬宮調曲。原是 涼州 一帶的地方歌曲, 唐 開元 中由 西涼府 都督 郭知運 進。 唐 王昌齡 《殿前曲》之二:“胡部笙歌西殿頭,

涼的解釋 涼 liáng 溫度低:涼快。涼爽。涼意。涼氣。陰涼。涼絲絲。涼亭。荒涼。 喻灰心,失望:聽到這訊息,我涼了半截。 中國西晉末年至北魏,各族統治者在西北地區建立

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,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(後多用於地名):州縣。杭州。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: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。 筆畫數:6; 部首:

不妨一看:涼春秋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一作《涼國春秋》。十六國前涼索綏撰。五十卷。記前涼史事。已佚。

涼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