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巴江

巴江

①即今四川南江縣東之南江,為渠江上游支流。《元豐九域志》卷8化城縣“有巴江”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87巴州:巴江“水屈曲如巴字,因名。即字江也”。

②即今四川儀隴縣東之消水河。《方輿紀要》卷68儀隴縣:巴江在“縣東五十五里。自巴州流入境,又南流入蓬州界”。

③即今四川、貴州境之烏江。《寰宇記》卷120武龍縣:“內江一名涪陵江,一名巴江,在縣南屈曲北流,水自黔州信寧界入。李膺《益州記》云:內江水自萬寧北二百八十里至關頭灘,灘長百步,懸崖倒水,舟楫莫通。蜀江門灘,在縣前巴江水中。”《明史·地理志》武隆縣:“西南有涪陵江,亦曰黔江,亦曰巴江。”

④指今四川合川至重慶間之嘉陵江。東晉常璩《華陽國志·巴志》:“漢世郡治江州巴水北。……後都護李嚴更城大城,周回十六里,欲穿城後山, 自漢江通水入巴江,使城為州。”《方輿勝覽》卷60重慶府:巴江“在巴縣,水折三回如巴字”。後延伸為全嘉陵江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83閬州:閬水,“《圖經》云:閬水, 巴水,渝水,西漢水, 皆其名也。出鳳州梁泉縣嘉陵谷”。


古水名。(1)又作巴水。《華陽國志》指今重慶市嘉陵江。(2)《太平寰宇記》指今四川省通江縣通江,《元豐九域志》指今巴中市南江、巴河。(3)即黔江、涪陵江,今重慶市涪陵、武隆、彭水等市縣境烏江。

巴江字典分解

巴的解釋 巴 bā 粘結著的東西:泥巴。鍋巴。 貼上,依附在別的東西上:飯巴鍋了。巴結別人。 貼近:前不巴村,後不巴店。 盼,期望:巴望。 張開:巴著眼睛。 古國名,在今

江的解釋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:江山。江河。江天。江乾(g乶 )(江邊)。江心補漏(喻錯過時機,補救已遲)。 特指中國長江:江防。江漢。江淮。江左(古代指長江下游南

順便了解:巴彥哈拉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青海稱多縣西北。為清代西藏拉薩至西寧驛站之一。乾隆《衛藏通志》卷4:烏河那峽“四十里至巴彥哈拉”。

巴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