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渠江

渠江

古名宕渠水。在今四川東部,為嘉陵江一大支流。《寰宇記》 卷 136合州石鏡縣: 渠江水“在縣北十五里。源自萬頃池,分流經巴、達、渠、廣安軍等州界,至本州東北十里,與嘉陵匯合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 69 合州: 宕渠江 “亦曰渠江”。


古稱巴水、宕渠水。曾名潛水。嘉陵江支流。在四川省中東部和重慶市西北部。《元豐九域志》:“渠江縣有渠江。”正源南江,發源於南江縣米倉山南麓,向南流至巴中市三江口右納恩陽河後稱巴河,至渠縣三匯鎮左納州河後始稱渠江。西南流經廣安、華鎣等市,至重慶西部合川市東北三界入嘉陵江。長720千米,流域面積4.05萬平方千米。多年平均流量663米3/秒。主要支流有明江、恩陽河、州河、流江河等。落差大,水力資源豐富。建有寶石、明星、七一等水庫及多座水電站。產大鯢、龜、鱉等。自南江縣沙河以下全年通航。

渠江字典分解

渠的解釋 渠 qú 水道,特指人工開的河道或水溝:渠道(亦指途徑,門路)。溝渠。 大:渠帥。渠魁(首領)。 方言,他:渠儂(他,他們)。渠輩。 車輞,古代車輪的外圈。

江的解釋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:江山。江河。江天。江乾(g乶 )(江邊)。江心補漏(喻錯過時機,補救已遲)。 特指中國長江:江防。江漢。江淮。江左(古代指長江下游南

順便了解:𣲗渠【歷史知識】

西漢武帝時鑿。“水出韋谷”(《漢書·溝洫志》顏師古注引如淳說),在今陝西周至縣西。《漢書·溝洫志》:“關中靈軹、成國、��渠引諸川,……皆穿渠為溉田,各萬餘頃。”一說在今陝西岐山縣東、扶風縣西。

渠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