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西域

西域

西漢以後對玉門關以西地區的總稱。始見於《漢書·西域傳》。有二義,狹義專指蔥嶺以東而言;廣義則指凡通過狹義西域所能達到的地區,包括今亞洲中西部、印度半島、歐洲東部及非洲北部等地。西漢宣帝時設西域都護府。唐代在西域設定安西、北庭二都護府。此後各代,中原與狹義西域在政治、經濟、文化上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。19世紀末建立新疆省後,西域一名漸廢棄不用。


古地區名。廣義指古代玉門、陽關以西,包括中亞、西亞,甚至歐洲、印度半島等均在其內;狹義指玉門、陽關以西,歷代中原王朝統治或勢力範圍所及地區。亞歐海運暢通前,橫貫西域的大路長期是東西往來要道。自19世紀末以來,西域一名漸廢棄不用。

西域字典分解

西域的解釋 [Western Regions] 漢代以後對今玉門關以西的新疆及中亞細亞等地區的總稱西域書,泛指有關佛教的著作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域的解釋 域 yù 在一定疆界內的地方:域外。異域。區域。地域。領域。疆域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土; 筆順編號:12112511534

多看看:西吳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陝西省興平市東部。面積31平方千米。人口3.7萬。鎮人民政府駐西吳,人口 3130。吳姓人居此,以方位名村,清末形成集鎮,得今名。1949年設西吳區,1956年改鄉,1958年改公社,1984年復鄉,1997年設鎮。產小麥、玉米、棉花。有綜合加工、鞋、鐵器等廠。是縣東部主要農貿集市。西寶公路南線經此。

西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