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岩山

岩山

①在今河北灤縣南五里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7灤州: 岩山 “狀如虎踞,其東絕壁百仞。有洞十八,其三洞最大而深,在絕壁間,攀援莫上,下有石橋,一郡水口也”。

②一名龍山。在今江蘇南京市西南。《宋書·符瑞志》: 元嘉二十五年 (448),“甘露降丹陽秣陵岩山”。又 《孝武帝紀》: 大明八年 (464),“葬丹陽秣陵縣岩山景寧陵”。即此。《寰宇記》 卷90昇州上元縣: “岩山在縣南四十五里,其山岩險,名曰岩山。宋孝武帝改曰龍山。”

③在今江蘇溧陽市西十一里。《晉書·蘇峻傳》:東晉鹹和四年 (329),李閎率銳兵追張健、韓滉等,“及於岩山”。即此。

④即今浙江衢縣西北營盤山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93衢州府西安縣: 岩山在 “府西十里。四面壁立,絕頂平曠可數十畝,中有石井,冬夏不竭,相傳黃巢常屯兵於此”。

⑤在今浙江建德市西南二十六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90壽昌縣: 岩山 “在縣 (今壽昌鎮) 北六里。有三峰,高數百丈,頂上有石,圍抱如負扆”。

⑥在今福建沙縣東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97沙縣: 岩山 “在縣東十里。頂有砦,昔人避兵處”。


古山名。又稱龍山。在今江蘇省南京市西南牛首山東北。南朝宋大明六年(462年)孝武帝葬殷貴妃於此。

岩山字典分解

岩的解釋 岩 yán 高峻的山崖:岩壁。岩壑。 構成地殼的石頭:岩石。岩洞。岩漿。岩層。熔岩。 險要,險峻:岩險。岩邑。 山洞:中空成岩。岩居穴處。 筆畫數:8; 部首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看看:岩門關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四川重慶江津市南境。《清一統志·重慶府二》: 岩門關 “在江津縣南三百里,接貴州遵義府界,為總路。元末明玉珍築。一名雁門關。關北屬縣界,南屬遵義”。

岩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