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文水

文水

①亦名文谷水、文峪河。汾水支流。源出今山西交城縣西北孝文山,南流至文水縣東南入汾水。《水經·文水》:“文水出大陵縣西山文谷,東到其縣,屈南到平陶縣東北,東入於汾。”

②即今陝西城固縣西北文川河。《水經·沔水注》:“漢水又左會文水,水即門水也。”《南史·胡諧之傳》:范柏年對宋明帝言:“梁州唯有文川、武鄉,廉泉、讓水。”文川即文水。《清一統志·漢中府一》 引《(城固)縣誌》:“文水在縣西北四十里。兩水合流,有如文字。”


即“文谷水”。

文水字典分解

文的解釋 文 wén 事物錯綜所造成的紋理或形象:燦若文錦。 刺畫花紋:文身。 記錄語言的符號:文字。文盲。以文害辭。 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:文憑。文藝。文體。文典

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

不妨一看:文武兩朝獻替記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一作《兩朝獻替記》。唐李德裕撰。三卷。自述在文宗、武宗期間任宰相時的重要奏對、議論。已佚。《資治通鑑考異》有徵引。

文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