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塔城市

塔城市

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北部。塔城地區行政公署駐地。面積4356.6平方千米。人口15.7萬。轄3街道辦事處、1鎮、5鄉和2國有牧場、1國有農場、1園藝場、1良種場。市人民政府駐文化路。據《漢西域圖考》記載:“塔爾巴哈台城城以山名”。塔城即塔爾巴哈台城的簡稱。據《欽定西域同文志》釋義:“塔爾巴哈台。準語(即蒙古語)塔爾巴哈,獺也,其地多獺,故名。”元至元十九年(1282年)置塔爾巴哈台驛,是為官方最早使用塔爾巴哈台這個地名。清乾隆二十九年(1764年)置塔爾巴哈台參贊大臣,這是清朝設在塔城地區的第一個軍政建置。1913年改塔城直隸廳為塔城縣。1917年至1942年和豐、額敏、裕民先後從塔城縣析出置縣,正式形成為今天塔城市的區域。1949年屬塔城專區,1970年屬塔城地區。1984年撤縣改市,設立塔城市。地處塔額盆地西北邊緣。塔爾巴哈台山橫亘於北,巴克圖山縱貫於西,額敏河自東向西橫貫於南。主要河流有喀浪古爾河、阿不都拉河、錫伯圖河、烏拉斯台河。屬中溫帶大陸性半乾旱-乾旱氣候。經濟以農、牧業為主,農業主產小麥,盛產油料,是自治區糧油基地之一。牧業以綿羊、山羊、牛、馬、駱駝、豬為主。生物資源種類繁多,有貝母、黃花、麻黃、元胡阿魏、黨參、列當、大黃、甘草等。工業有食品加工、皮毛加工、農機修理、印刷等。古蹟有魏家院城牆、綏靖城遺址、左公祠遺址、牛家榆樹衛校古墓葬、新電廠古墓葬。

塔城市字典分解

市國語字典 市 shì 做買賣或做買賣的地方:開市。菜市。市井(街,市場)。市曹。市儈(舊指買賣的中間人、唯利是圖的奸商;現泛指貪圖私利的人)。 買:市義。市恩(買好,討好

多學學:塔里牙赤【歷史知識】

蒙古語,意為種田人。元皇室、諸王所屬種田戶及掌管田務者。

塔城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