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陵園令

陵園令

官名,漢置,屬太常,俸六百石。先帝陵,每陵園置令一人,掌守陵園,案行掃除。有丞和校長各一人。丞為令之副;校長掌兵戎盜賊事。見《後漢書·百官志一》。

陵園令字典分解

陵園的解釋 (1) [tombs surrounded by a park]∶本指帝王或諸侯的墓地,今通稱以陵墓為主的園林。也作“園陵”(2) [c

令國語字典 令 líng 〔令狐〕a.古地名,在今山西省臨猗縣一帶;b.複姓。 令 lǐng 量詞,印刷用的原張平版紙五百張為一令。 令 lìng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:命

多學一學:陵替【歷史典故】

《左傳.昭公十八年》:“於是乎上陵下替,能無亂乎?”後因以“陵替”謂綱紀廢弛,上下失序。《梁書.武帝紀中》:“晉氏陵替,虛誕為風。”也指衰敗。唐 杜甫《八哀詩.贈秘書監江夏李公邕》:“長嘯宇宙間,高才日陵替。”《聊齋志異.小梅》:“王族多無賴,共憑陵其孤寡,田禾樹木,公然伐取,家日陵替。”

陵園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