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中山

中山

①在今河北青縣南二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3青縣:中山,“《舊志》云:山岩聳峙,懸瀑凡數十丈。今俗呼為高土岡”。

②又名獨山。在今江蘇溧水縣東南十里。《元和志》卷28宣州溧水縣:中山“在縣東南一十五里。出兔毫,為筆精妙”。《寰宇記》卷90昇州溧水縣:“中山又名獨山。在縣東南十里,不與群山連線。古老相傳,中山有白兔,世稱為筆最精。山前有水源,號為獨水。按《輿地志》:宣州溧水縣有獨山,下有獨水,流演不息,即此山也。”

③在今廣西北流市東三十里。明於此置巡司。

④即石鐘山。在今雲南劍川縣城西南五十里。為石寶山支峰。《清一統志·麗江府》 引《劍川州志》稱:中山“在石寶山南一里。岩石壁立,鐫梵像數百,莊嚴經久不變,謂之中山石佛”。

⑤即今陝西涇陽縣西北仲山。《史記·河渠書》:“水工鄭國間說秦,令鑿涇水自中山西抵瓠口為渠。”即此。《水經·渭水注》:鄭渠“東徑中山南”。


集鎮名。在浙江省永康市北部、五指岩南麓。中山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2610。以山得名。產茶葉、菸葉、西瓜,特產生薑、蟲白蠟。有無線電、紡織機械、衡器、火腿等廠。公路通市區。五指岩為風景名勝地。

中山字典分解

中山的解釋 (1) [Zhongshan] 周代諸侯國名。今河北正定縣東北,戰國時為趙武炅王所滅兼……趙、 宋、 衛、 中山之眾。—

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、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:中心。當中。中原。中華。 在一定範圍內,裡面:暗中。房中。中飽。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:中輟(中途停止進行)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學一學:中共中央政治局舊址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江西瑞金市西北沙洲壩下霄村。是一座磚木結構瓦房,前後二進,均有廂房。1933年中共臨時中央從上海來瑞金後,博古(秦邦憲)等在此居住和辦公。1961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中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