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寶山

寶山

①在今山西繁峙縣東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40繁峙縣: “寶山在縣東南九十里,有南冶谷,路通直隸唐縣、定州之境。”

②在今上海市浦東新區高橋鎮東北老寶山城稍西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24蘇州府嘉定縣: 寶山在 “縣東南八十里。明永樂十年,命海運將士築此以建烽堠,周六百丈,高三十丈,為海運表識,晝則舉煙,夜則明火,海洋空闊,一望千里。先是,居民嘗見其地有山影,至是山成,因名曰寶山”。舊寶山縣以此名。明萬曆十年 (1582) 為海濤沖沒。

③在今福建建寧縣東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98建寧縣: “寶山在縣東二十五里。厥土白壤,宜陶。藍溪經其下。有坪曰桐樹坪,地勢平夷,上多桐樹。”

④在今山東蒼山縣西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33沂州“艾山” 條下: 寶山 “上有銀坑。《志》 云: 寶山旁有喬家、黃泥、黑滲、白扭、雙眸等洞。元時取銀礦於此”。

⑤在今河南安陽縣西南五十里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28彰德府: 寶山 “多產白石,陶人取以為器”。

⑥即今廣東東莞市東南寶山。《元和志》 卷34東莞縣: 寶山 “在縣東北五十五里”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89廣州: 寶山 “在東莞縣。舊以山有寶置場烹銀,名石瓮場,今山中有銀滓猶存”。

⑦在今廣東翁源縣西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02翁源縣: 寶山在 “縣 (治今翁城鎮) 北二十五里。山產銅礬。高千仞,周百餘里,巔有巨石,下有池,環繞左右,東岩出泉,深不可測。岑水蓋源於此”。

⑧在今廣東興寧縣東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03興寧縣: 寶山在 “縣東北六十里。高六十餘丈,周三十里。勢若樹屏,循、潮二州之分水嶺也。唐韋袞刺潮州經此,因名丞相嶺。有巨石如馬,外險中衍,曰石馬峒。《志》 云: 元末陳友定採礦於此,得銀數百萬,因名寶山。明嘉靖中,賊據石馬峒為亂,討平之”。

⑨在今廣東化州市舊城內。清光緒 《高州府志》卷4化州: 寶嶺 “一名寶山。在州城南隅,城垣跨山之巔,州堂面之,舊有覽勝亭”。

⑩在今廣東高州市東北四十五里。《輿地紀勝》卷117高州: 寶山 “在州治之後,去城二里。創登高亭於上,憑高一眺,郡之山、水、城市,表里如畫,為一郡登臨勝處。《圖經》 云: 有麖鳴則赦書至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04電白縣: 寶山 “舊縣治北一里。秀麗特立,形如園珠。宋紹興間創登高亭,植松於上,為郡登臨之勝。山之麓有送龍岡,其南為獅子坡,縣治憑焉”。

(11)即今四川瀘州市西郊之忠山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153瀘州: 寶山 “在州城。初名寶子山,為巡檢廨。陳公損之,移廨山西,建堂其山,袁公說友名其堂曰 ‘江山平遠’。易堡子為寶山,皆大書揭之。下瞰城郭,萬瓦鱗集,兩江合流,諸山拱揖,真勝絕也”。

(12)在今雲南建水縣西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15建水州: 寶山在 “城西南二里。相傳山產石寶,夜有火光”。


(1)古山名。在今廣東省深圳市北。唐屬寶安縣。(2)集鎮名。(1)在吉林省磐石市南部。寶山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 1000。清光緒二十四年(1898年)始建屯落,以山得名。有農機修配、糧油加工等廠。通公路。(2)在雲南省宣威市東北部、寶山壩子北緣。寶山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 6350。村東北山形似“二龍搶寶”,故名寶山。產玉米、馬鈴薯、稻、麥類、烤菸、生薑等。特產豆腐乾。為雲、貴邊境物資集散地,有公路西接天杉公路。(3)村名。在福建省沙縣東南部、文筆峽東側。屬大洛鄉。人口700。以山林豐富得名。有藥場兩處,培植黃連、田七、木香、白朮、丹皮等中草藥材並飼養梅花鹿。有公路接新集公路。有明鄧茂七起義根據地陳山寨。

寶山字典分解

寶山的解釋 (1).對佛僧神道等所居之山的尊稱。《華嚴經·十回向品》:“ 阿僧祇 寶山以為垣墻周帀圍繞,清浄無礙。” 南朝 梁 蕭統 《玄圃講》詩:“試欲游寶山,庶使信

寶的解釋 寶 (寳) bǎo 玉器,泛指珍貴的東西:寶貝。寶劍。寶物。寶藏(z刵g )。國寶。財寶。珍寶。傳(chu俷 )家寶。如獲至寶。寶貴。 帝王的印信,借指帝位:寶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看一看:寶頂山【歷史地名】

即寶鼎山。在今四川大足縣東北三十里。山上有寶頂寺。 在重慶市大足縣城東北。山上多佛像石刻,風景幽麗。參見“寶頂山摩崖造像”。

寶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