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五婦山

五婦山

在今四川梓潼縣東北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梓潼縣:“五婦山,馳水所出,南入涪。”東晉常璩《華陽國志·漢中志》:梓潼縣“有五婦山,故蜀五丁士所拽蛇崩山處也”。同書《蜀志》:“(秦)惠王知蜀王好色, 許嫁五女於蜀, 蜀遣五丁迎之。還到梓潼,見一大蛇入穴中。一人攬其尾掣之,不禁,至五人相助,大呼拽蛇, 山崩。時壓殺五人,及秦五女並將從。而山分為五嶺,直頂上有平石。蜀王痛傷,乃登之,因命曰五婦冢山;於平石上為望婦堠,作思妻台。今其山或名五丁冢。”《寰宇記》卷86梓潼縣:五婦山“在縣北一十二里。高四百二十丈”。

五婦山字典分解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不妨一看:五兩【歷史知識】

古器物名。羽毛編織而成的測量風向和風力儀器。《宣和奉使高麗圖經》記載:“立竿以鳥羽候風所向,謂之五兩。”其製法是用雞毛或鳥毛編成羽片,重五兩,亦有重八兩的。唐李淳風《乙巳占》:“凡候風者,必於高迥平原立五丈長竿,以雞羽八兩為葆,屬於竿上以候風。”羽片掛於一特製的竿上,由於羽片有固定的重量,觀測者可依據羽片飄起的方向、高度測定風向和風力。

五婦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