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無窮無盡

無窮無盡

沒有止境。明.李贄《續焚書.與焦弱侯》:“日來與劉晉老對坐商證,方知此事無窮無盡,日新又新,非虛言也。”《西遊記》四○回:“那西天路無窮無盡,幾時能到得!”魯迅《吶喊.故鄉》:“閏土的心裡有無窮無盡的希奇的事。”


並列 沒有止境。語出宋·晏殊《踏莎行》詞:“無窮無儘是離愁,天涯地角尋思遍。”《西遊記》40回:“那西天路~,幾時能得到。”△多用於數量多方面。→無盡無休 沒完沒結 漫無邊際 沒完沒了 無邊無際 ↔尺寸之地 一覽無餘屈指可數。也作“無盡無窮”。

無窮無盡字典分解

成語無窮無盡的解釋 窮:完。沒有止境,沒有限度。

無窮的解釋 [infinite;boundless;inexhaustible;endless;interminable;unending] 沒有窮盡;沒有止境 接天蓮葉無

無盡的解釋 [endless] 無窮盡的無盡的水源

多看看:無平不頗【歷史典故】

謂凡事沒有始終平直而不遇險阻的。語出《易.泰》:“九三,無平不陂,無往不復。”孔穎達疏:“是初始平者,必將有險陂也;初始往者,必將有反覆也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一回:“這大約總由於這一向因我家事機過順,自我起不免有些不大經意,或者享用過度,否則存心自滿,才有無平不頗的這番警戒。” 其他 凡事沒有始終平直而不遇險阻的。語出《易·泰》:“九三,無平不頗,無往不復”。孔穎達疏:“是初始平者,必將有險陂也

無窮無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