橫水

橫水怎么寫好看

橫水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①在今內蒙古杭錦旗西北。《資治通鑑》: 唐開耀元年 (681),曹懷舜與裨將竇義昭將前軍擊突厥,“帥輕銳倍道進,至黑沙,無所見,人馬疲頓,乃引兵還。……至長城北,遇溫傅,小戰,各引去。至橫水“為突厥所敗。胡三省註: 橫水去金河一百四十許里”。

②一名帶圍水。在今江西義縣北。《清一統志·南安府》: 帶圍水 “在崇義縣城北。即橫水也。源出大嶂山,自縣西繞城,北會東溪水,入益漿水”。

③即今河南孟津縣西三十里橫水鎮。《資治通鑑》: 唐寶應元年 (762),討史朝義,“官軍陣於橫水”。胡三省註: “ 《金人疆域圖》 孟津縣 ‘有橫水店’。” 即此。

④在今陝西鳳翔縣東。源出鳳翔東北界,東南流徑岐山縣南,又東南流入雍水。《水經·渭水注》:“雍水又東南流與橫水合,水出陽山,其水南流謂之杜陽川。”

⑤即今涇水南源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35平涼府: 橫河 “在府城西三十里。源出華亭縣,流至此與境內大岔南谷諸水俱入於涇河”。《清一統志 ·涇州一》: 涇水 “按,南源發自於平涼府華亭縣西北、隆德縣東南界。二派合流,亦曰橫水。東流折東北與北源會,即北岩河”。


古水名。在今河南省孟津縣西。《資治通鑑》:唐寶應元年(762年),僕固懷恩討史朝義,“於橫水”,即此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橫的字典解釋 橫 é 跟地面平行的,與“豎”、“直”相對:橫樑。橫楣。橫額。橫幅。橫批。橫披(長條形橫幅字畫)。橫匾。橫標。橫空。 左右向的,跟目視方向垂直的,與“豎”、“直”、“縱”相對:橫寫。橫排。橫向。橫斜。
  • 水的字典解釋 水 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水可載舟。跋山涉水。依山傍水。 液汁:水筆。墨

歷史地名推薦:龍亢戍

北魏置,為馬頭郡治。在今安徽懷遠縣西北七十五里龍亢鎮。《南齊書·裴叔業傳》:永泰元年,“又遣軍主蕭璝、成寶真分攻龍亢戍,即虜馬頭郡也”。南朝梁普通六年於此置龍亢郡。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橫水歷史

相關歷史

橫水_橫水在哪裡_歷史地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