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二里頭文化遺址

二里頭文化遺址

在今河南偃師市西南十八里伊、洛二河之間。1959年起進行大面積考古發掘,證實二里頭文化早於鄭州二里岡文化,晚於河南龍山文化。這處文化遺址可分四期,第一期和河南龍山文化接近,第四期和二里岡早商文化接近。第二期出土有銅刀、銅爵等,是我國迄今發現最早的青銅器。第三期發現大型宮殿基址,面積1萬平方米。還發現有不少墓葬。很可能是夏代後期的都城遺址。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
在河南省偃師市西南伊、洛兩河之間。1959年起進行大面積考古發掘,證實二里頭文化早於鄭州二里崗文化,晚於河南龍山文化。二里頭文化可分四期,第一期和河南龍山文化接近,第四期和二里崗早商文化接近。所出陶器火候較高,質地堅硬,呈淺灰色,器形有罐、鼎、盆、尊、鬲等。第二期出土有銅刀、銅爵等,是迄今發現最早的青銅器。第三期發現大型宮殿基址,面積1萬平方米,還發現不少墓葬,墓坑大小,隨葬物多少,有明顯的階級差別。考古界認為二里頭一期、二期屬於夏文化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也學習下:二道井站【歷史地名】

清置,即今遼寧黑山縣東北二道鄉。《清一統志·錦州府二》“十三山站”條下:小黑山站“又五十里至二道井站,在(廣寧)縣東一百十里”。

二里頭文化遺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