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寒泉

寒泉

①在今山西沁源縣東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43沁源縣: “寒泉在縣東北五十里青裹山上,……西南流入沁河。”

②在今江西萍鄉市東二十里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28袁州: 寒泉 “溉田甚廣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7萍鄉縣:寒泉在 “官道旁。溉田甚廣,大旱不竭”。

③在今河南濮陽縣南。《詩經·邶風·凱風》:“爰有寒泉,在浚之下。”

④在今湖南祁陽縣西。唐元結 《寒泉銘序》: “湘江西峰直平陽江口,有寒泉出於石穴……為其當暑大寒,故命曰寒泉。”

寒泉字典分解

寒泉的解釋 (1).清冽的泉水或井水。《易·井》:“井洌寒泉,食。” 晉 左思 《招隱詩》之二:“前有寒泉井,聊可瑩心神。” 唐 王昌齡 《行路難詩》:“雙絲作綆繫銀瓶

寒的解釋 寒 hán 冷,與“暑”相對:寒冬。寒色。寒衣。寒冽。寒帶。寒戰。寒噤。寒食(節名,在清明前一天。古人從這一天起不生火做飯,也有的地區把清明當作“寒食”)。寒喧

泉的解釋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:泉源。泉瀑。甘泉。溫泉。噴泉。黃泉(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。亦作“九泉”)。 古代錢幣的名稱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水;

多看看:寒朗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26-109字伯奇,魯國薛(今山東微山)人。好經學,通《尚書》。出身孝廉,明帝時為侍御史。參與審理楚獄顏忠、王平等案,他認為冤枉頗多,幾乎被明帝所殺。明帝後從其議,放免千餘人。章帝時官至清河太守。

寒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