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司兵

司兵

①官名。《周禮》夏官之屬,員四人,掌兵械武庫。十六國前涼亦置,掌軍務,常率兵出征。又為“司兵參軍”省稱。② 官署名。即“兵曹”,隋高祖開皇三年(583)改。


官名。周置,掌管兵器。《周禮·夏官·司兵》:“司兵掌五兵五盾,各辨其物。與其等,以待軍事。及授兵,從司馬之法以頒之……祭祀授舞者兵。”

唐代縣有司兵,主軍防、門禁、田獵、驛傳、儀仗等事。在縣叫司兵,在州叫司兵參軍,在府叫兵曹參軍。見《通典·職官十五·總論郡佐》。

司兵字典分解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兵的解釋 兵 bīng 武器:兵器。兵刃。兵不血刃(兵器上面沒有沾血,指不經過戰鬥而取得勝利)。 戰士,軍隊:兵士。兵卒。兵丁。兵戎相見(指武裝衝突)。 與軍事或戰爭有關

多學一學:司馬喜【歷史知識】

喜或作熹、憙。戰國時衛國人。曾三相中山。執政時伐燕,為中山開拓疆土。然為臣不忠,陰結趙,將中山之謀密告趙王。又以陰謀立陰姬為王后,以結內援。見《韓非子·內儲說下》、《戰國策·中山策》。一說他即藍渚君,或說為司馬賙。或說司馬喜、司馬賙與藍渚君為一人。喜與賙為一名一字,藍渚君則為其封號。

司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