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漸水

漸水

①即浙江水。在今浙江省西北部。《說文解字》: “漸水出丹陽黟南蠻中,東入海。從水,斬聲。”

②一名澹水。又名鼎江。在今湖南常德市北,流入漢壽縣西北入沅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 武陵索縣:“漸水東入沅。” 《水經·沅水注》: “澹水出漢壽縣西楊山,……又東歷諸湖,方南注沅,亦曰漸水也。水所入處,謂之鼎口。”


古水名。(1)又稱澹水、鼎水。在今湖南省常德市北,南流屈東,右納馬家吉河水,又東北至馬家洲,歧為二:一東與小河水合;一東北合麻河水,至沙夾入沅江。東北有沖天湖、直山湖、官塘湖,皆合漸水。《漢書·地理志》武陵郡索縣:“漸水東入沅。”《水經注·沅水》:“澹水出漢壽縣西楊山,……又東歷諸湖,方南注沅,亦曰漸水也。水所入之處,謂之鼎口。”(2)即“漸江水”。

漸水字典分解

漸的解釋 漸 (漸) jiàn 慢慢地,一點一點地:逐漸。漸進。漸漸。漸次。漸悟。漸冉(逐漸)。防微杜漸。 加劇:疾大漸。 疏導:漸九川。 漸 (漸) jiān 浸:漸

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

多學一學:漸山【歷史地名】

①俗名尖山。在今江西南昌縣 (蓮塘鎮) 東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84南昌府: 漸山“在府東南六十八里。聳如卓筆,南接近進賢縣界”。②即今福建龍海市西南浙山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99海澄縣: 漸山 “在縣 (今海澄鎮) 西。聳起高峰,雄大尖秀,雞籠、南岐諸山擁峙水口。山下人民輻輳”。

漸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