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虎牙山

虎牙山

①在今湖北宜昌縣東南長江北岸虎牙灘處,與荊門山斜對。《後漢書·岑彭傳》: 建武九年(33),公孫述 “拔夷道、夷陵,據荊門、虎牙。橫江水起浮橋,斗樓,立攢柱絕水道,結營山上,以拒漢兵”。《水經·江水注》: “江水又東,歷荊門、虎牙之間,……虎牙在北,石壁色紅,間有白文類牙形,並以物像受名。此二山,楚之西塞也。水勢急峻。故郭景純 《江賦》 曰: 虎牙傑豎以屹崒,荊門闕竦而盤礴。”

②在今湖北荊門市西南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78荊門軍: 虎牙山 “在城西南三里”。明曹學佺 《名勝志》:“《輿地誌》 云: 荊門山在城南,虎牙山在城西,各去五里。 其山亂石岩, 上合下開, 有如虎牙重門之狀。”


古山名。又稱武牙山。在今湖北省宜都市西北長江東南岸,西北與荊門山隔江相望。山石壁色紅,間有白文,類牙行,故名。《資治通鑑》:東漢建武九年(33年),公孫述遣田戎、任滿等下江關,“據荊門、虎牙,橫江水起浮橋、關樓、立��柱以絕水道,結營跨山,以塞陸路”,即此。

虎牙山字典分解

虎牙的解釋 [canine tooth][口]∶向外凸出的犬牙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學學:虎捷左右軍【歷史官職】

禁軍名。後周置,《五代會要·京城諸軍》記後周廣順元年(公元951年)四月改侍衛步軍為虎捷左右軍,為禁軍中的兩軍。

虎牙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