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烏石山

烏石山

①在今安徽和縣西北六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29和州:烏石山“在州西北六十里。兩山相峙,路經其中, 以石多黑,因名”。

②在今安徽貴池市西南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秋浦縣:“有烏石山,廣德初盜陳莊、方清所據。”《元和志》卷28秋浦縣:烏石山“在縣西一百四十里。廣德初為賊陳莊、方清所據,袁傪破平之”。《方輿紀要》卷27貴池縣:烏石山寨在“府西南百里。唐永泰初,劇賊方清等聚兵於此,絕江為患,議者始置池州於秋浦,以厄要害,是也”。

③在今浙江衢縣西南三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93衢州府:烏石山“延袤數十里,巨石周匝如城,石門可入,俗呼寨門……自府境趨江右者多道此”。

④在今福建莆田市東北隅。《方輿勝覽》卷13興化軍:烏石山“在城北一里。《郡志》:莆田荔枝為天下第一,烏石荔枝為莆田第一”。

⑤即今福建福州市西側烏山。《寰宇記》卷100福州侯官縣:閩山“去州一里二百步,周回四里。本名烏石山,天寶六載敕名閩山”。《方輿勝覽》卷10福州:烏石山“在州西一里。形如龜,亦曰閩山”。

⑥在今江西安縣北十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85九江府德安縣:烏石山“旁有獅子岩,兩岩相對如門,一名烏石門。其中平疇曠野,水流環繞”。山麓舊有烏石門鎮。

⑦在今廣東普寧市西。清光緒《廣東輿地全圖》普寧縣:烏石山在“城西南二十里”。


在福建省福州市中部,與于山東西相對。唐天寶八載(749年)敕名閩山,宋改名道山。最高峰香爐峰(桃李石),海拔86米。多怪石奇岩。現存道山亭(八角亭)、先薯亭(圓亭)、黎公亭(方亭)、沈公祠、道山觀、呂祖宮等古蹟。山上有摩岩題刻二百餘處,以李陽冰篆書般若台石刻為著。為遊覽勝地。

烏石山字典分解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看看:烏撒烏蒙宣慰司【歷史地名】

元至元二十四年(1287)升烏撒宣慰司置,屬雲南行省。治所在烏撒路(今貴州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)。明廢。 見“烏撒土司”。

烏石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